更神奇的是,这位自称创造浩瀚宇宙的主宰,还乐于参与人类的生活,无论在欢笑时,还是在困苦中,上帝似乎乐此不疲的参与人类的生活,事无大小,不离不弃!
主人公叶文洁因为在文化大革命中眼睁睁看着自己父亲被打死,妹妹惨死,母亲改嫁,从而对人性绝望,按下呼唤三体人来地球的按钮。她是这么回复的:到这里来吧,我将帮助你们获得这个世界,我的文明已无力解决自己的问题,需要你们的力量介入。
叶文洁有个奇特的认知,她一厢情愿的认为三体人的道德水准高于地球人,她这样说:如果他们能够跨越星际来到我们的世界,说明他们的科学已经发展到相当的高度,一个科学如此昌明的社会,必然拥有更高的文明和道德水准。看到这段话的时候,我笑了,这不是香港作家倪匡的理论吗?十几年前我也同意这个理论,但其实这是毫无逻辑的一厢情愿的臆测,论证这个观点是错的也很简单——看看人类近200年,科技飞速发展但是道德水平毫无变化,人还是人,人性还是人性,怎么会因为外在的发展而改变内在的本质呢?大刘比倪匡更进一步,认清了人性。
靠脑电波交流,有一部叫《移魂都市》的电影,讲的即是外星人靠脑电波沟通没有独立灵魂而濒临灭绝的事。
相对三体人,地球人感情丰富,充沛,一切以感情为导向做事情,是啊,因为地球没有外在威胁,人类不用操心太阳升不升起,月亮落不落下,地球人有宽松的大环境来自己折腾自己,相对三体人用尽全力让文明生存下去,地球人无时无刻在滥用造物主给与的恩宠——地球人互相残杀,互相猜忌,互相掠夺,用尽一切力量让自己过得舒适,满足自我无穷的私欲——地球人才不管地球何去何从呢。
无人忏悔,是小说中对于文化大革命中打死叶文洁父亲的三个女红卫兵的描写,她们从这场浩劫中残存下来,并且毫无悔意,理由是:那谁来跟我们忏悔?恶由此传承了下去,书里没有过多描述叶文洁的内心活动,作者对叶文洁下笔是简洁而安静的,但叶文洁其实也是恶的传承者,那些碾过她身上的恶,她是没有力量去除从而变成她的一部分,她的学识和修养让她不以粗俗的方式表达恨,仅此而已。忏悔需要一个前提:就是忏悔的对象,忏悔是表达终结,表达悔改,恶并不轻松,每个恶的消亡,每一声忏悔的接纳,都需要付上相等代价,人忏悔,神担当,只是这担当,并不轻松——耶稣以生命为代价。这是基督教的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