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回路:暗示——惯常行为——奖赏
从老鼠走迷宫实验的老鼠大脑活跃图看出,活跃波峰出现的时候是大脑在决定将控制权让给习惯以及选择什么习惯的时候。所以,研究人员认为,习惯回路是有三部分组成。第一步,存在着一个暗示,能让大脑进入某种自动行为模式,并决定使用哪种习惯。第二步,存在一个惯常行为,这可以是身体、思维和情感方面的。第三步则是奖赏,能让你的大脑辨别出是否应该记下这个回路,以备将来之用。
上瘾的原理:渴求驱动了习惯
生活中上瘾的事就是这样。烟民看到香烟的暗示就足够让大脑产生对尼古丁渴求的冲动。如果没有抽到香烟,这种渴求就会一直增长,直到烟民不经思考就拿起香烟为止。
改变习惯的黄金法则:保留暗示和奖赏,加入新的惯常行为
曼蒂从小养成了咬指甲的习惯,一直咬到指甲脱离底部皮肤,指头出血。研究人员对她进行深入沟通,了解到她咬指甲这一习惯的暗示是指甲有点痒,再将习惯带回日常情境中分析,发现她是因为无聊,当她咬完指甲时,会感到强烈的充实感,这就是这个习惯的奖赏。
研究人员保留了这一习惯中的暗示和奖赏,但用新的行为来代替咬指甲。当曼蒂在觉得指尖有点痒时,就拿起笔或其他东西在手里转动,或者在桌子上敲击指尖,以此来迅速获得实质性刺激。一个月以后,曼蒂没有再咬指甲了。
所以,如果你想改变一种习惯,先要弄清楚这个习惯的暗示和奖赏,然后植入新的惯常行为。
核心习惯:最重要的习惯
奥尼尔在接管镁铝公司之后,大力抓安全生产。他要求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必须24小时之内汇报到他那里。要实现这一措施,从工人、基层经理、分部总裁、副总裁全部都重新建立了沟通体系,以便信息能最快的从最基层传递到最高层,公司死板的等级体系全部改变了。安全生产的措施落实好了,结果发现工人的积极性高了,工会更配合公司的管理了,产品成本降下来了,质量上去了,产量也出现了激增。
安全生产就是镁铝公司的核心习惯。建立了好的核心习惯,会带动一系列好习惯的建立。
研究发现:当人们开始养成运动的习惯时,他们会吃得更香,工作更有效率,更少吸烟,对同事和家人更有耐心,而且更少使用信用卡,压力也更小。对很多人来说,运动是引起广泛变化的核心习惯。
研究记录表明:来自经常一起吃饭的家庭的孩子,更擅长做功课,学业成绩和情绪控制力更好,更有自信心。每天早上整理床铺,与更高的工作效率、更强的幸福感以及控制预算能力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