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厄大夫与塔鲁都在交谈中承认“鼠疫”会永远存在,在时间长河中抹杀一切意义的死亡会永远存在,延长病人的生命也无法将其从无意义的永恒寂灭中打捞起,因此胜利永远是暂时的,与天地万物的秩序对抗意味着无休止的失败。倘若斗争之人只能耗尽一切包括耗尽自己,人仍有斗争的必要吗?如何对荒诞做出回应,是由此引出的第二个问题。
神父将命运之无稽视为神秘的最高指意的安排,而子民不必怀疑只需服从;赫拉巴尔把我们生活之处描绘成下水道鼠族永远交战、以美的毁灭为常态的天道不仁慈从而有头脑者也不仁慈的世界;《悉达多》则概括之为涵盖污浊残忍因而得以齐全圆满的符合辩证法的世界。以上的说法与谢斯托夫或克尔凯郭尔的主张可笼统归为一类,是将荒诞视作神明(最广泛意义上的),神明是强大而不容辩驳的、无规律的,因此人很轻易承认自己的无能来摆脱理性幻想,从而减轻心中不甘,通过先承认默许甚至支持荒诞来回避荒诞感,在压迫自己的事物里寻找希望。“信仰者在失败中取得了胜利”。哲学家中持不同观念的另有胡塞尔,后者的“现象描述学”或被称为“本质还原法”认为,永恒的理性与真理是永远存在的,总有无限的本质赋予无限的现象某种意义,因此荒诞同样可以被理想化(或人性化),这种对理性的自负大大降低了面临荒诞的挫败不安。加缪首先不赞成两方对理性的观点,他认为理性不是一无是处也并非万能,而是在可以自已的范畴内有效;其次加缪认为上述观念都存在“跳跃”——或可以解读为逻辑的断裂——神化非理性与神化理性本质上都是回避荒诞,未曾直面问题更无法寻找解决之法。加里尼亚曾对德埃皮娜夫人说“重要的不是治愈,而是带着病痛活下去”,伍尔芙说起“深渊就在那里,你不能不看它”,鲁迅也有“真正的勇士”这番言论,荒诞面前当直面,当诚实,当体验和思考这些切肤之痛,掩盖和取消荒诞无异于哲学性自杀。
因此在小说中,里厄大夫会在神父之后说道:“鼠疫跟世界上别的疾病一样,能解释世界上其他疾病的东西也适用于鼠疫……但只要看到鼠疫给人们带来的不幸,只有疯子、瞎子或懦夫才会放弃斗争。”并且,即使总有人制造公正万能的造物主一说法,“谁又能肯定永恒的快乐足够弥补人间一时的痛苦?”这是加缪对第一个问题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