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观点认为好的睡眠习惯不但让父母摆脱困顿疲劳的状态,而且对孩子以后的学习生活都有很大的正面形象。帮助孩子学习如何更好的睡眠,不但是生理上的需求,也是心理上培养独立的开始。通过大量临床实践,作者积累了具体的数据来帮助我们科学的了解孩子的睡眠规律和睡眠机制。这给了我们很大的便利。
以下就是我看完这本书的收获,仅表述我认同并且觉得不错的部分。
判断睡眠是否健康的的五个标准,我总结成三个类别
1.量(即夜晚和白天的睡眠持续时间、小睡次数和时间长短)
2.时(睡眠安排,睡眠时间)
3.睡眠是否规律,睡眠固化(睡眠固化是指没有被打断的睡眠,连续性的睡眠,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长觉。)
睡眠成熟的过程中有五个转折点:孩子六周大时(夜晚睡眠时间延长);12~16周时(白天睡眠规矩化);9个月时(不再夜里醒来嗷嗷待哺,也没了第三次小睡);12~21个月时(不再有清晨的小睡);3岁到4岁时(午后的小睡越来越少)。睡眠是生物学意义上由身体的激素水平和生物钟共同决定的一种状态。而从出生六周以后,或者预产期六周以后开始,父母对孩子睡眠习惯的养成起了引导作用。而高质量的睡眠对于精神和机体的修复有很重要的作用。本书就是回答关于不同月龄婴幼儿应该什么时候睡觉?怎么入睡?在哪里睡?睡多久?的问题。
书里面多次提到当孩子的哭闹声很尖锐,充满了抗拒,让父母找不到原因时,就应该考虑孩子是不是过度疲倦了。为了避免孩子因过度疲倦而哭闹,即闹觉,应该细心留意孩子困倦的特征,并且在这个时候给孩子创造一个可以入睡的氛围环境,让孩子能安然入睡不被打扰。下表是作者认为孩子困倦时的表现。
事实上,父母和孩子相处的时间最长,用心使得他们在对孩子的照料中逐渐更了解自己的孩子,可能他们不会表述出这么多的特征,但是依照惯例,在某一个时刻,他们就能够知道此时孩子困了,需要睡了,这是出自于爱的本质。我们需要科学、计划来指导我们更好的生活,但绝不是生硬的条条框框。
还有一个作者多次提到的观点就是,在孩子出现睡眠问题的时候,父母需要记录孩子一周的睡眠情况,定量化分析孩子的睡眠情况,这样就能很方便地找到解决办法。一般第二天让孩子提前进入睡眠程序,能够让孩子睡得更沉静,并且可以让孩子醒的更晚。也就是说,睡眠促进睡眠。下表整理了各个月龄孩子的清醒时间、白天睡眠时长和次数、夜晚睡眠时长和次数。不同月龄宝宝的父母可以参考。
书中提到,可以调动身边的所有可用资源来帮助孩子减少哭闹,很有必要用各种办法减轻新手妈妈带孩子的工作量,并且多次提到应该让父亲加入到哄孩子入睡的工作中。作者认为父母的状态会直接影响孩子的睡眠,当然,这是毋庸置疑的。作为一个单独带娃18个月的新手妈妈来说,我很渴望很期待队友能主动帮我分担带孩子的辛苦和劳累。这也是我之所以能够留意到这块内容的原因之一。每每看书到这种地方,我都会在心里默默点赞并拍给队友。我想一定还有书籍里面有观点会说:父亲参与育儿会让孩子的性格更丰富更健康。到那时我也一定会毫不犹豫的发给他。
有时候当孩子到了入睡的时刻,可是孩子有可能会因为和父母玩的开心而舍不得结束这种愉快的状态,这个时候他会极力保持兴奋状态,身体相应的分泌激素让他们对抗睡眠,这样子持续一段时间以后孩子就会进入闹觉状态。而有的孩子习惯父母夜间的安抚,他就有可能频繁夜醒,以期望得到父母的安抚。
断了夜奶以后,我开始尝试终止奶睡,这个过程比起戒夜奶的过程更温和,她的对抗不再那么歇斯底里,更容易的取得了成功。戒夜奶和奶睡整个过程我都努力保持坚定和温柔,每当她停止哭泣的片刻,我就轻轻拍她,并且告诉她:芽芽,妈妈知道你想要跟以前一样,吃着妹妹入睡,可是那样会让芽芽牙齿里面有小虫子,而且我们已经大了,不能像小时候那样了。芽芽觉得难过,以为麻麻不爱你了,所以就哭了。然后越哭越难过,麻麻还不给奶奶吃,芽芽就生气愤怒了,对不?来,麻麻抱抱,我们睡起来了吃妹妹。这种平静而坚定态度也是书中所倡导的。昨晚七点上床,尝试在讲完故事,唱完歌,晚安吻之后我就静静地躺在她身边,闭目装睡。她刚开始会爬到我身上,抠我眼睛、嘴巴、鼻子,抓我头发,以试图引起我的注意,我一直没有动静,过了一会她就静静地躺在我的身边,一动不动地抠自己嘴巴,慢慢的动静越来越小,最后八点的时候完全入睡。我想这会是我们开始独立入睡的第一步。
有时候父母可能会看出来孩子已经特别困了,同时又感觉到孩子想继续玩,这个时候特别矛盾。这种感受我也曾有过,好几次当我看出来她困顿尝试哄她入睡的时候,她就不愿意关灯,哼哼唧唧然人,队友总是说:让孩子再玩会,她不想睡。然后我又就范了。看了这个书以后我突然不那么纠结了。是的,她想和父母快乐的玩耍,可是与此相比她更需要保质保量的睡眠,还有能独自入睡的能力。错过这个入睡的“窗口”,她将会很难受。
当孩子有了规律的作息以后,父母要尊重孩子的作息时间,这能让孩子得到充分的安全感。因为每天同样的时刻启动不变睡眠程序,会让孩子感觉到自己可以把控自己的时间,否则,他们会感觉到焦虑和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