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都以为他疯了,他几次险些因饥饿和疾病而死,他的画作也完全没有品味,除了个别蹩脚的画家把他当成上帝外,任何人都不会买他的画。他不停地流浪,最后他来到了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小岛一塔希提岛,与17岁的土著人艾塔生活在了一起,并且永远定居了下来。尽管患上了无法治愈的麻风病,却坚持绘画,生活安定且幸福。后来他身体溃烂而死,妻子依照他的遗言焚毁了挂满壁画的屋子。在他过世数十年后,他的画作以其独特抽象的风格震惊世人,在这个时候,他完成了他穷极一生的梦想。
本书月亮代表理想,六便士代表现实生活。理想与现实,艺术与生活,社会与自我,感情与理智的冲突,充满矛盾。
什么是生活?生活的意义是什么?你该怎样过完你的人生?人生如梦,你是希望枕着月亮还是六便士?很多人渴望名声,追求利益,很多人希望名利双收;大多数人按部就班,过着平庸乏味的生活;也有一些人忽然如梦方醒,一骨碌爬起,去寻找真正有价值的生活。做自己最想做的事,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心平气和。这一切取决于你如何看待生活的意义。
其实每一个人都应该有理想,充满希望,心存美好。而不是安于现状,随波逐流。或许我们不能像斯特里克兰一样为了梦想,抛弃责任,冷酷无情,但我们要知道自己人生的意义,明白自己的使命。我们不要像斯特里克兰一样只追求精神,而不屑于外物。或许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人生选择,但我们可以选择更好的方式。人是社会的一-份子,也应该为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育心前,我不知道自己的理想是什么?我也不知道要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但是进入育心后,我知道了教育孩子的目标是蒙以养正,知道了要不断学习成长自己,更是有了理想和使命。我们不困于沙滩,我们的目标是大海。我们找到了水(智慧),并且有明师的引领,只要不忘初心,坚持努力,相信-定会实现自己的理想,帮助更多的人。
我从哪里来?我是谁?我要去哪里?一个人一定要了解自己,找到自己的定位。斯特里克兰不仅是一位丈夫,还是一-位父亲,他理应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无论是选择月亮,还是选择六便士,我们都应该做好自己,以最好的方式过有意义的一生。
他追求梦想的途中,忍受饥饿与疾病,险些丧命。一个人活着,健康第一,没有了健康,其他的都是零,善待自己,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别人。他勇敢执着地追求自己的梦想,值得学习。而育心经典大家长赖老师举一家之力,辛苦编写系统的经典教材,并将自己的教育理论无偿奉献给大家,而且十年如一日地坚持早起,做好自己,做好榜样,遵道而行,不断地弓领大家,更是可敬!
斯特里克兰死后,她的妻子按他的遗言将他的壁画焚烧了。他享受的是创作的过程。我们也应该活在当下,因上努力,果上随缘。只管耕耘,其他的交由上天安排,相信人有善愿,天必佑之。
我喜欢书中热心诚实的斯特洛夫,乐善好施的蒂阿瑞,淳朴善良的阿塔,更喜欢不惧困难,有坚强的意志、坚毅的性格的白手起家的布吕诺船长。还喜欢那美得像伊甸园的塔希提岛,这是原始的自然,人间的天堂,从未被污染;这也是最自然的美,是人心灵最好的栖息地。可现在社会,环境被污染,心灵被蒙蔽,所幸国家意识到了,正在回归。而我们也非常幸运地找到了最美的伊甸园一育心经典。好,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