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是沈从文先生的代表作,是一部极具湘西文化的作品。湘西是一个和谐而又纯净的世界,在这样一个桃花源式的世界里,沈从文先生为我们介绍了山城茶垌码头团总两个儿子天保和傩送与摆渡人外孙女翠翠的曲折爱情。这样的一个故事,是由许多美丽的“错误”组成的,而这些美丽的“错误”幻化成一株株小草,造就了这一段美丽而凄凉的故事。
翠翠的身世似乎并不是那样的美好,她没有见过自己母亲,她的一切关于母亲的记忆是她的爷爷告诉她的。她的一生似乎都充斥着一种遗憾,一种说不出的失落感。翠翠从小与爷爷和黄狗相依为命,爷爷是个摆渡人,他们虽然不是过着富足的生活,但却很充实。她的父母的相识相知看起来都似乎是一种遗憾,更是一种错误。父母的相继离世,使她从小就生活在一个不完整的家庭。但在沈从文先生的笔下,这样的翠翠似乎更加纯朴,更加善良。她并没有因为这个不完整的家庭而自暴自弃。“为人天真活泼,犹如一只小兽物,人又那么乖。和山头黄鹿一样,从不曾想到残忍的事物,从不发愁,从不动气。”这正是在大自然生活过的翠翠的真实写照。一次美丽的错误诞生了一个美丽的人,而大自然又赋予了女主人公纯朴、善良的性格。无疑,这一点为故事的发展埋下了伏笔。
故事从翠翠十三岁时的端午节开始,那是翠翠第一次知道“二老”,也是那个曲折故事的开始。那天翠翠在河边焦急的等爷爷,“二老”与她正好相遇。然而他们的相遇没有半点浪漫可言,反倒是“二老”被翠翠骂了一顿。这也正是湘西独有的文化特色,一种纯朴的湘西文化特点和两人之间小小的误解,在沈从文先生的笔下,为这样一个凄美的故事增添了一丝丝活泼的氛围,也毫无矫情之意。沈先生以及其平淡的生活画面作为两人相遇的画面,更显现出浓郁的地方文化,更道出了湘西人们纯朴的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