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而这个故事的发展,却并不是像浪漫主义小说那般的让两位从相遇、相识、相知到最后的相爱,反倒是戏剧般的让翠翠断章取义的听到了乡坤太太们说“二老”与碾坊女儿的讲亲,一股醋意从这个15岁的女孩子心中犹然产生。“是烦恼吗?不是;是忧愁吗?不是;是快乐吗?更不是!有什么值得她快乐呢?是生气了吧?――是的,她仿佛觉得是在生一人的气,又仿佛是在生自己的气。”文章中这种氛围就是通过翠翠的心理,这样呈现出来。或许,这正是翠翠从小因为母爱的缺失和母性的迸发,那种懵懂少女因为误听了乡村中人们的谈话而产生的心痛吧。
翠翠的误以为,爷爷的无心不提,虽然如水一样淡薄,却让翠翠的幸福生涯因此而被耽搁。这样的一个错误虽然是无心的,却又一次让母亲的悲剧在翠翠身上重演。
故事写到这里,其实就接近尾声了。故事的结尾,以翠翠的悲剧爱情为结局,让剧情既合乎情理又合乎道理,这样的结尾给人一种遗憾的感觉。就像翠翠的出生,以一种遗憾开始,更以一种遗憾结束。
纵观沈从文先生的一生,也是充满了坎坷。沈先生是湘西人,凤凰城墙外绕城而过的清澈河流,是他儿时的乐园,给予他无穷的享受。他与小伙伴在这里游水嬉戏,也常常在河滩上看见被处决犯人的尸体。这美与野蛮的奇异组合,都对沈从文后来的创作产生了强烈的影响。也使得边城这篇文章成为了具有湘西特色的优秀之作。
“这个人也许再也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这是边城的结尾,这意味深长的句子,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一种遗憾,更是一种对于世事的无奈。这句话不仅仅概括了翠翠的曲折人生,更表现出了沈先生对于城市与农村存在“隔膜”的无奈。
边城这一故事不仅仅讲了翠翠曲折的一生,也让我领略到了湘西独有的文化特色和湘西特有的民俗民风。让我体会到了湘西人的纯朴,更是被翠翠这一形象的善良而感染。《边城》是一篇优秀的作品,值得我们去仔细品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