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读后感1500字
《草房子》曹文轩著,以小孩桑桑的视角来描述,孩子眼里有奶奶、老师、同学和家长,每个人都栩栩如生,每个人都仿佛就在我眼前。
最牵动我心的是桑桑,他把碗架改成鸽子的家,把蚊帐制成鱼网,大夏天穿着棉袄走圆场。令我想到自己的兄弟姊妹:小时候,小弟把几十颗鸡蛋一次性打了,碗里、锅台上、地上、门口滴水形成的小坑里和门外的灶火坑里都是鸡蛋,唯独锅里没有。他有没有挨打我不记得,只记得美美得吃了一顿炒鸡蛋,都是碗里、锅台上、还有滴水坑里揽起来的。他估计饿坏了,没吃到鸡蛋,就拿了一个袋子,爬上低矮的梨树摘了许多青涩的梨子。当时自家有梨树,也不能好好吃梨,要等刮风掉下来才能吃,他却把希望早早破灭了许多。年关将近,家里准备了馍馍、糕、窝窝,大兄弟去偷吃时忘记盖盖子,猪进去美餐了一顿,他自己拿着一个冻冰馍馍跑了,妈妈还得去追。妹妹洞察力好,吃的不管放哪里,她都能找得到。我是最过分的,姐弟四个挖药材换钱,妹妹换的钱买了上衣,被我各种忽悠骗走,因为买衣服一般都会大好几码。桑桑令我难忘的不是他的调皮,也不是他的教养和品德:他帮纸月、和细马、杜小康做朋友、为蒋老师和白雀姐姐当信差、关心秦大奶奶,这么好的孩子却病了,我以为他要殁了,好难过。难过他再也看不到太阳,难过他再也感受不到温暖。就在我撕心裂肺之际,民间老神医救了他。自己生病期间也曾想过:看不到美好的事物,看不见疼爱的人。所以桑桑的病牵动了我的心。同时也带给我一份坚持:珍惜眼前,不到万不得已,永不放弃。此刻,没有四肢的力克·胡哲在我脑海里回旋,“脱鹤”也闪亮登场。“秃鹤”原名陆鹤,由于没有头发,得一绰号“秃鹤”,孩子大人都喜欢戏弄他,从中取乐,但他还是在各种磨砺中茁壮的成长。身体缺陷不算什么,心灵健全才能带来无限生机。他捍卫尊严的勇气令人钦佩,把丁四的肉狠狠的摔在地上,将连长演的惟妙惟肖,赢得尊严却放声大哭。身边也不乏嘲笑他人的“丁四”,身体缺陷或生活误区没碍着他人,何须咄咄逼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可是世界这么大,怎么就容不下纸月的妈妈?妈妈离开,没有爸爸,只剩下外婆。外婆离世,纸月与慧思和尚同时失踪。我臆造了故事情节:纸月与慧思和尚遍访四地为桑桑寻了名医。因为孩子间的情意是最真诚的,即使是青春期对异性那份懵懂的憧憬也如此。当然,每个人在他人心目中的分量可轻可重,此一时,你也许活在他们心中,彼一时,也许你连饭后谈资都够不着,人性使然,真实生活。
曹文轩著作《草房子》书籍封面图片
读本书想到学校的一项任务“控辍保学”。看着杜小康对知识的渴求,心里五味杂陈。确实没钱,怎么上学呢?细马不上学是主观原因,杜小康却是客观条件造成的。目前生活条件优越,十二年免费教育,可为什么还有不愿上学的孩子呢?哪里出现了问题?就老师来说,孩子来上学,即使成绩不好,又能影响多少呢?所以希望每个孩子都能上学,那怕只是为了长大。中小学生禁毒知识竞赛中看到一段微视频,一个十九岁的女孩在不清不楚的情况下参与了吸毒。当时感慨“控辍保学”的必要性,十几岁孩子的心智不成熟,却自以为已经长大,特别容易受伤害,学校就是一把保护伞。作为家长,要用真心来管理孩子,使尽全力,想方设法,别留下太多遗憾。细马虽没上学,但邱二爷家遇难时,他选择留下,邱妈妈生病时,他扛起家里的重担。高尚的品行,是孩子原初都有的,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珍爱孩子的善良与纯真,每一次、每一点和每一滴。杜小康离开校园,经历风雨后长大了,珍惜每一次的经历,只要我们还在经历。
桑桑还有忘年之交“秦大奶奶”,奶奶守着她的一亩三分地,更是守着离她而去的老伴,和政府、桑校长斗智斗勇,可爱至极。最后奶奶离开了学校、也离开了油麻地的草房子,永久的留在了大家的心中。
桑桑生病,桑乔知道了人生的重心,面子不值几斤!猎人又怎样?于是身着猎服,手提猎枪,带着儿子跳进桑田,狩取两只野鸡换得儿子开怀大笑,何乐而不为呢?桑乔是一个好父亲也是一个好校长,于是调往县城。桑桑也跟着离开了亲爱的朋友们,将油麻地的草房子深深的藏在了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