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仨》读后感2500字.jpg
走着走着,我的脚下便是一片冰山,山上铺满了向剑一样的冰凌,环顾四周,身边穿行的人都匍匐着,我想说话,但我怎么也张不开嘴巴,于是我希望用我的眼神告诉在我身边穿行的人们,接过我手中那个可怜的孩子,救救他,没有人能够看到我,所有的人都像僵尸一样在那个辽阔的冰剑上穿过。我的意念好像很强,快到山崖的时候,希望中的那个大手伸了过来,我爬过了冰剑山,那孩子很乖的一直躺在我疲惫的双肩上。
走上山涧路,两边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木,中间有一条像是黄河宽度的河流组成的山路,一阵强风吹过,眼前一片昏黑,我看不到任何东西了。不知道为什么,当时我脑海里只有一个想法,我必须让我肩上的孩子找到属于他的地方,我必须抹黑地往前走。尽管规避技能很强,我好像还是撞到了两旁的芦苇叶,树枝儿,于是我很想看看我到底到了哪里,我是不是可以放下我肩上的孩子,但我还是睁不开眼,看不见前面的路,偶尔使劲睁开,好像前面的路还是那条恰似黄河的山路,眼睛又自然地闭上了,我不得不继续迟缓地驮着那个孩子往前走,继续撞着两旁的树枝和芦苇杆子,继续寻找着那个连自己都不知道应该寻找的谁人。撞着撞着把自己给撞醒了,两行泪从眼见流下,那个孩子不见了。
类似这样的梦我经常做,常常的做,就像带着那个孩子寻找谁人一样寻找将要去的学校,太阳升起又落下,路上经历千千万,我还是没有到学校;又或者放学回家,又开始各种探险,路上的风景千千万,经历的事情千千万,想尽的方法千千万,我还是不能够回到家,总之从小到现在我都一直在做着寻寻觅觅的梦。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没有牵挂,就不会迷茫的梦了。
第二部:我们仨失散了
杨先生书里的生活是一种极为贴近生活又似乎高于生活的生活,很多部分我是很难想象的,也许是我们各自的生活经历不一样导致的吧!
我很憧憬拥有这样简单,充满爱的生活,我希望我可以像杨先生那样有丰富的文化知识,高的人生境界,在这个复杂而又浮躁的生活中平平淡淡、安静、低姿态、谦逊地活着。反思自己,我真的可以拥有这样的生活吗?它存在的基础是根本不用担心钱的问题,而是为后人创造文化价值,读后感而现在的我存在的最大的问题就是钱的问题,默默告诉自己,我可以暂时无法像她这样一样淡泊名利的简单生活,因为我和她的人生经历完全不同,也许她也不会体会理解我的感受吧,希望钱的问题早日解决了,这样我就可以做属于我自己梦想中的生活的梦了。
阿圆生病了,于是她写下了让我很难过的,切入我肺腑的话。
杨:老人的眼睛是干枯的,只会心上流泪。锺书眼里是灼热的痛与苦,他黯然看着我,我知道他心上也在流泪。我自以为已结成硬块的心,又张开了几只眼睛,潸潸流泪,把胸中那个疙疙瘩瘩的硬块湿润得软和了些,也光滑了些。
杨:我初住客栈,能轻快地变成一个梦。到这时,我的梦已经像沾了泥的杨花,飞不起来。
杨:我这时明白了。我曾做过了一个小梦,怪他一声不响地忽然走了。他现在故意慢慢儿走,让我一程一程送,尽量多聚聚,把一个小梦拉成一个万里长梦。
——明白《我们仨》就是三里河的家和三里河的他们的故事堆积而成的。
第三部: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
杨:三里河寓所,曾是我的家,因为有我们仨。
杨:我们仨失散了,家就没有了,剩下我一个,又是老人,就如此日暮途穷的羁旅倦容,顾望徘徊,能不感叹“人生如梦”,“如梦幻泡影”?
有力量的文字,让我想起自己,想起自己现在对于家那弱弱的念想,可能是在我该有家概念的时候它就没了。反想,现在那牵挂我的爷爷奶奶在的地方又是何方呢?不要去强调什么,那个地方就是家,你有家的概念,只是心里,特别害怕那个地方有天不在,现在就麻痹自己的精神,这样方便在它不在的时候,自己好接受而已。原来这种恐惧的心里从一开始的时候就有,而且这种情感还会传染给身边的任何事情,诸如感情,从一开始在一起就开始想分手后怎么去接受,麻痹自己的精神,这样的自己怎么会出现在这里呢?
杨:看着闹市人流中的各等人,能猜测各人的身份,并配合书上读到的人物。
我想起初中时读完《巴黎圣母院》便将我们班的一些同学按照书中的人物性格做了划分,居然真的能凑成书中的那个完美情节,读到杨先生这段文章的时候回想起那段时光,很是开心,主人公卡西莫多,艾斯梅拉达的名字跃然脑海,真好。
杨:我们和不相投的人保持距离,又好像是骄傲了。我们年轻不谙世故,但是最谙世故,最会做人的同样也遭非议,锺书和我以此自解。
——世界很大,永远都有人正在过着你梦想中的生活。在这个复杂的社会生活中,给自己留一颗平淡的心。
一九九七年早春,阿圆去世。一九九八年岁末,锺书去世。我们仨就如此失散了。就这么轻易地失散了。“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现在,只剩下我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