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上的时间过得很快,斯卡查德夫人很严厉,但充满爱心,时刻让孩子们遵守纪律,保持良好精神面貌,又在他们不服管教、言语不逊时安慰鼓励他们,和多数孩子被领养之后的遭遇相比,火车上的时光真的是无比幸福的,每天有面包、牛奶,还有水果,至少对妮芙来讲是那样。
妮芙先后被三个家庭领养,第一个家庭是个裁缝铺,能被领养得益于她的针线手艺,伯恩先生相对比较懦弱,伯恩太太很苛刻,一个无需支付薪水的童工对他们来讲百利无害,在这里妮芙迎来了新的名字多萝西,从女工们对待多萝西的态度,可以清晰看到人性的复杂,嫉妒、敏感、虚伪、麻木,也有善良和博爱。伯恩一家并没有打算按承诺送多萝西去上学,这让多萝西很绝望,但还是没有想离开,直到股市在经济大萧条中崩盘,女工们一个个被伯恩太太叫去单独谈话,然后收拾东西离开,终于儿童援助协会的索伦森先生来了,伯恩太太大喊“她太能吃了”…就这样,食不果腹、骨瘦如柴的多萝西被送到了第二个领养家庭。
格伦特只有24岁,可能看起来有42岁,一个奇葩,近代社会的原始猎人,在大山中他和妻子孕育了很大一堆孩子,他们需要一个女孩照顾这些孩子,一切家务都落到多萝西身上,好运时,他们能吃到松鼠、野鹿等各种野味,但这竟然就是主食,当哥伦特空手而归时,肚子会挨饿。唯一积极的是,多萝西被送去上学了,在这里拉森小姐的关怀和细心,让多萝西重拾尊严和人生希望。美妙只是在白天,在一个大雪之夜,格伦特将发作野兽的原始本能,万幸被她太太及时发现,毫无意外,“小狐狸精”被赶出了家门。
穿着单薄的外衣,多萝西走了几公里山路来到学校,一直捱到天亮。这一段让人控制不住加快翻书速度,拉森小姐把多萝西带回了出租房,她也没有能力留下她,甚至留下一会儿也需要房东墨菲太太的允许,墨菲太太是一个善良且热心的人,每天许多好吃的,还有大家精心拣选的旧衣服,多萝西经历了人生以来最舒适的生活环境,可一切美好这么近,又那么远。你懂的事越多,就越会小心翼翼,会变得害怕,会多疑,情感的流露不再自然而然,会学会也必须学会伪装,看上去和众人一般无二,哪怕心里早已支离破碎。墨菲太太和出租房里的姑娘们对她越好,得到的越多,她越害怕失去,但是她明白,墨菲太太也明确表示,她只能暂住一段日子,她不敢有奢望。
索伦森先生又来了,多萝西的心深深沉了下去,即便早有准备,可还是压制不了对未知的恐惧,更坏的消息是暂时找不到有领养需求的家庭,要么回到格伦特家,这简直是不敢现象的,要么回到纽约重新拿一张孤儿列车的车票。天使般的墨菲太太说,她有一个主意,镇子里百货商店尼尔森家的姑娘几年前去世了,家里想找一个女工能够照顾柜台,但领养暂时还没有打算。这对现场所有人来说,都是振奋人心的消息,也都是解脱。
从小到大,薇薇安都严格控制自己的言行,她不想善良的养父母伤心,害怕做错事后家里安静的空气,更恐惧回到纽约的列车和多萝西的过去。美妙的时光总是过得那么快,在尼尔森夫妇的呵护下,薇薇安很快长到了19岁,高中老师劝她申请一所不错的大学,但薇薇安觉得养父母对她很依赖,无论情感上还是生意上,目前拥有的一切,上天对她已经无比偏爱了,她只想申请一所临近的学校,拿到一个会计学位,帮忙打理生意。毕业后,尼尔森送给薇薇安一辆白色别克轿车,一切都按部就班,幸福每天包围着她。
人生第一次去酒吧,薇薇安遇到一个故人,酒吧的钢琴师,一个英俊挺拔的男青年,这个人竟然是德国仔。分开时德国仔那句“我会找到你”仿佛就在昨日,又仿佛永远消散在了列车的轰鸣中,命运如此神奇,百转千回之后,两人竟在最恰当的时间和最恰当的地点重逢了。在收到家人和朋友的祝福后,两人结婚了。
太平洋战争爆发,德国仔无奈参军,薇薇安每天从收音机和报纸上关注战争动态,从书籍上查阅远东的历史和地理,有关德国仔的一切…每天最期待的,是穿越大洋的书信,每次一拿到信,薇薇安都会狼吞虎咽一目十行的读起来,然后一遍遍的复习,不停轻抚信封和单词,不错过任何一个字符,纠缠每个字的语调和语气,仿佛那里有写信人的温度,仿佛那些都是可以破解的密码。随着薇薇安肚子一天天变大,最坏的消息来了,德国仔阵亡了。
孩子一出生,薇薇安就把她送走了,然后嫁给了德国仔的战友吉姆。书中对这段的描述几乎就像我写的一样简练,可并不突兀,人在极度悲伤的状况下,做出什么出格的事都是可以理解的。薇薇安再未生子,她说接受不了,哪怕吉姆那么期待,吉姆并不知道她那个送走的女儿。他们都经历了太多苦难,有些事说出来只会变成彼此沉重的负担,最难的其实不是忘记过去,也不是原谅他人,而是放过自己。
莫莉问薇薇安爱过吉姆么,爱,但不是那种疯狂的不顾一切的爱了,因为,人的一生只会疯狂的爱一次。是啊,时间可收可放,但权重不均,某些永远在你心间萦绕,有些则波澜不惊,哪怕是不可或缺。
该说说莫莉了,她父亲车祸,母亲沉沦于毒品。从小经历了十几个寄养家庭,话说美帝这个制度很有创意,孤儿可以在一些家庭寄养,几个月半年一年的不等,能得到政府一些报酬,足以支付孤儿的日常费用,还能略有结余,这给很多生活拮据的家庭带来一些额外收入,又不必有领养的负担。目前寄养家庭的主人拉尔夫还算正直,是个妻管严,迪娜语言有点刻薄,看不惯莫莉,又不舍放弃政府的补助金。不过开始的莫莉也的确不太招人喜欢,常年寄人篱下,造成性格十分敏感和自卑,她把自己打扮的很朋克,有纹身和鼻环,为了在学校能少挨些欺负。两个个性很强的女人很难融洽相处,莫莉终于还是被赶出去了。
莫莉在图书馆偷了一本书,《简·爱》,在去劳教所或者去一个老太太家劳动50小时之间,她选择了后者,当然这个机会是争取来的,她男朋友杰克的母亲是那栋大别墅的佣人。被赶走后,她去了薇薇安哪里,意外被收留了,这让杰克和他母亲十分恼火,感觉惹来一个大麻烦。和杰克的电话中,莫莉反复道歉,还说了一句话,“你被害的够呛,总要不停的帮我,我也被害的够呛,总感觉我必须感恩戴德”,焦点错位和不对等的心态,会让两个人都很辛苦。
结局是大团圆的,莫莉利用万能的谷歌,帮薇薇安搜索到了他们迁徙来美的轮船,那场火灾没有带走她的妹妹,是被邻居收养了,生活幸福,卒于八十二岁,儿孙满堂。还有列车上她抱过的婴儿卡迈恩,也拥有不错的人生。最重要的,她们找到了被送走的女儿,六十八岁的音乐家莎拉,她带着儿子和孙女一起飞来明尼苏达与薇薇安团聚,见面时,向往、戒心、希冀与爱,交织在莎拉脸上…
莫莉对薇薇安的采访,源于一次课堂作业,她完成的很认真,运气也很好,她把自己的论文项目称为“运输”,运输的是一个完整的人生和一段精彩鲜活的历史。这篇论文被国家历史奖提名了,可以预见莫莉有机会去一所不错的大学,她的鼻环不见了,条染不见了,这段经历让她的人生开始蜕变。
终于唠叨完了,这次的书评写的最墨迹了,能看到最后的都是真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