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菜根谭》的这几句话突然想到红楼梦里的《好了歌》,想想自己以前的状态是功名我想要,富贵我也想要,如果这两者都能兼得这是最美妙不过的。心中那种贪得无厌,当然这还都是幻想阶段。那后面讲道德仁义是啥,根本没想过,也完全是漠不关心。
年少不喜听《好了歌》,觉得不耐烦认为都是消极的,做神仙有啥好的。现在看看做神仙也没啥不好的。特别是最近这几年经历了身边亲人的离世,现眼看着其他的亲人瓜分遗产时候的各种丑态。多出些许的迷茫和厌离感,也会对人性进行更多的反思,我所追求的名闻利养,真的有那么牢靠吗?然后也就不由自主的想起了《好了歌》中关于功名和金银的两段: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
再到后来遇见明朝罗洪先写《罗状元十叹无常歌》,“叹无常,叹无常,一叹无常好凄凉;为名苦,为利忙,用尽机关不久长。争名名上死,夺利利中亡;利数名场客,临危失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