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剑下的新生——《欧洲中世纪史》读后感
《欧洲中世纪史》,全书60万字,是由美国的朱迪特本内特和沃伦霍利斯特两位学者合著而成,正如霍利斯特教授所言:“当今世界是中世纪的产物”。我们要想知道今天的欧洲乃至世界,就绕不过“中世纪欧洲”,因为它是现代欧洲的发端,现代欧洲从国家到文化,从社会到法律,都是从中世纪沿革下来的,也都与中世纪的发展密不可分。而这本书,在对中世纪欧洲的讲述,学术价值极高,堪称经典。
欧洲中世纪始于公元500年,终于公元1500年,历史时间的跨度整整1000年。这个时段是以西罗马帝国灭亡及基督教兴起为起点,经历了基督教由兴及盛,由盛而衰的历程。也经历了西罗马帝国亡于蛮族后,封建领主们不断地武力征伐、兼并融合,由兴及盛,由盛而衰的历程。最终形成欧洲现代主权民族国家,基督教会与封建世俗王权之间的不断斗争。最终教会与封建领主在“文艺复兴”中同归于尽,代之以新兴的“市民”政权的崛起为终结。这个过程既血腥野蛮,又波澜壮阔,许多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成就都是在这个“黑暗”时代孕育而生的。这是一段不可不了解的历史。
中世纪欧洲的格局大形势,颇似我们的东晋十六国时期,中原地区五胡乱华,正统政权南迁偏安,北方战火不断生灵涂炭,南方歌舞升平乐不思蜀。只不过欧洲变成了西部是蛮族的入侵杀伐,早期文明毁于战火,东边则是东罗马帝国的自成一统,继续着辉煌与强大。但在现代欧洲的历史传承中,东罗马帝国的延续,并不被认为是罗马帝国文明的继承者,在后来的史书记载中,也称之为拜占庭帝国甚至马其顿帝国。对于文明谁属正统的这种继承观和争夺,东西方其实是一样的。西欧后来建立的查理曼帝国、神圣罗马帝国以及哈布斯堡王朝都曾宣称自己是罗马帝国的继承者,但其实他们更不具有这一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