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因为我自己本也是农村家庭出身,所以我更加清楚对于我们这类最开始处于社会最底层的人来说,要想试图改变阶层是多么艰难的一件事情,要比别人付出不知多少倍努力,心理承受能力也要比一般的同龄人强大多少倍,才能有与普通人一样的话语权。
当然,这里我并不是说我已经改变了自己的阶层还是怎么样,我还在这条路上拼命的努力着,就是希望有朝一日我自己的后代可以不用像我一样需要去面对和承受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压力以及各种各样的心理落差。
所以,你看,我并不能选择我自己的家庭出身,我生来父母便是农民,这是我没有办法改变的事实。但是,我也向往城市生活,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在大城市里生活得光鲜亮丽,所以我努力学习,也似乎唯有学习这件事情,可以让自己与班上的城里娃保持一种人格上的平等。
其次,关于刑罚制度,现在我越来越怀疑它对恶人的惩罚更大程度上是在让受害者保持一种心态上的平衡,但对于穷人的改造作用基本为零。比如故事里的主人公冉阿让,最开始被拘,就是因为家里穷吃不上东西,他为了自己姐姐的两个孩子,到商店橱窗偷面包,结果被抓,这种情况下对一个人自由的剥脱便一定能使一个人变好吗?
显然故事里给的答案是否定的。冉阿让后来在鉴于几次越狱,但都被重新抓回,然后被加刑,最后被限制人身自由长达19年,而起因不过是肚子饿去商店偷拿面包。
矛盾的点就在于人到底能不能在社会资源严重不均衡的情况下改变自己的社会阶层,过上别人一出生便轻松拥有的生活,如果能,那么到底需要付出怎样的代价,或者需要努力到怎样的程度才行?
穷人也是普通人,到底能不能在各方面资质都差不多的情况下正常地过完自己这一生?
最后一个问题,一个国家的刑罚制度对于犯错的穷人来说,是否过于严苛,还有没有空间给犯过错的穷人以改过自新的机会,社会大众对于已经从善的曾经的穷人是不是零容忍度。
从冉阿让的故事来看,个人认为刑罚制度过于严苛了一点,毕竟我觉得一个平时表现良好的正常人会为了生存而去盗窃,这本身说明社会的经济发展存在一定的问题,另一个方面,对于本就是社会边缘群体来说,一群长期没有人身自由的人聚在一起,能交流些什么?最后不但会导致他们与社会更加格格不入,还回导致对社会的仇恨,从而激发更加严重的社会矛盾,由此恶性循环开始。
故事中冉阿让遇到一位心地善良的主教,并让他从此决心改过自新,改名换姓最后甚至成为令人尊敬的市长。但是一旦人们抓住他之前人生的把柄,便开始不依不饶,完全像是集体失忆一样,不但忘记了这个“把柄”是如何被世人发现的,还忘记了这位他们平时可望而不可即的市长先生对本市的经济发展作出过怎样的贡献。
所以我不明白明明这样一个“浪子回头”的故事,为什么不能有一个令人安心的结局,当真是“好人难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