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夫卡的小说,每次读完,会让我感觉如同做了一个令人窒息的噩梦。对于城堡来说,它在我的梦中是一座设置隐秘而复杂的迷宫。顺着那些曲折蜿蜒的走道,我一直试图找到迷宫的出口,但最后还是以失败告终。直到从梦中醒来,里面情景仍然历历在目。
或许你也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因为梦境太过逼真,你仍然想重新回到那个梦境,将梦中未解的难题攻克,因为你不可能明明醒来清醒地大睁着一双眼睛,回忆起来却确实感觉到有一部分被困死在梦中,好像你自己变得不再完整。你不能忍受那种因不完整而造成的撕裂和若有所失。但是你已经找不到重新进入梦境的入口,于是梦境就那样一直在那里悬置着。如鲠在喉。上天无路入地无门。于是这个凭空折断戛然而止的梦境,就这样每分每秒,时时刻刻,甚至或许还经年累月,残酷地提醒着你的挫败。
在一个专制的社会,人能否真正活得完整?这就好比上面所说的那个梦境。像任何一个早晨,一个人在平安无事中醒来。没有受伤,或许也感觉不到疼痛,或许任何一个此时注意到他的人,都不会相信他是一个不完整的人。可只有那个人内心清楚他确实是不完整的,因为在经过那个梦的提醒之后,他的一半已经被永远困死在梦境中的迷宫,他一直没能从梦中走出来。如果他因为孤独,空虚,压抑而喊叫,他就会被人视为一个疯子。所以他只能吞声隐忍。所以答案或许是,他貌似完美地维持着一种表象的平静与完整,但他的内心被糟蹋,被污染了,他灵魂的一半在持续遭受着那个噩梦细碎的咬啮。
不妨把城堡中K.的经历比作那个噩梦。在城堡的梦境中,K.作为一个土地测量员的身份似是而非,村子里人与人之间的协作模棱两可,K.的爱情也是晦暗不明……充满了无尽的荒诞,滑稽和矛盾。
出现在这个梦中的人,与其说他们是人,不如说是一个又一个死板的功能性符号。他们面目模糊,动作机械,自然也没有属于一个人正常的感情和温度。所有的人仿佛被一种神秘的力量笼罩和制约,就像天空阴霾了太久,所以他们干脆就以为头顶根本就没有光一样。他们甘之如饴并且习以为常。就像一架构思设计精密而复杂的庞大机器,把一堆微小的零件强有力并且有序地组织起来。没有人知道机器运转了多少年,还将继续运转多少年;也没有人知道为什么机器会是以这样的一种方式去运转。一方面机器的存在不容置疑,好像因为它太过于强大所以它的存在就被默认成为一种约定俗成,一种公认的真理。另一方面,没有人愿意没事找事去质疑,并且其实他们也远远不得质疑的法门。所以日复一日,他们的职责渐渐变成了经年累月的相安无事,默默无闻发挥属于他们自己那一个部件的功能即可。
昆德拉说,“在权力被神圣化的任何地方,权力自然而然就生出它自身的神学;在权力像上帝一样为所欲为的任何地方,权力就引起对于它的宗教感情;在这种情况下,世界就可以用一种神学语言来描绘。”
在这个新的版本中,K.是没有结局的,就像那个没有结局的梦境。当弗里达的门最后一刻向他关上之前,K.都始终不曾放弃接近城堡的努力。这显然容易让人联想到那个受到众神诅咒,一刻不停地把巨石推向山顶的西西弗斯。K.能否最终接近城堡,它是一个悬而未决的谜。真相是,在接近城堡的无限努力中,在跟被权利异化的村里人的接触中,无论K.的精神还是意志,都在经历着日复一日的消耗。
很早之前看纪录片,一直记得其中的一个镜头。当原子弹在广岛爆炸的时候,因为巨大热能的瞬时扩散,一些逛街的行人,突然之间就从一具活生生的肉体被烤化成墙上一抹暗淡的人形阴影。那个画面当时给我带来的震动,让我产生了一种强烈的空虚感。如同一个恐怖的幻觉。
在巨大热能的灼烤之下,炽烈的光耀让人变得像影子一样缥缈无力。权利的烈日如此灼人,赤裸裸的他们无处遁形。两个原本没有任何联系的意象在此时荒诞地重叠在一起。
在某一天的日记中,卡夫卡说,你活着的时候应付不了生活,就应该用一只手挡开点儿笼罩着你的命运的绝望,同时,用另一只手记下你在废墟中看到的一切。于是,他把他不被同代人理解的孤独修筑成了一座层层嵌套的迷宫,多年以后,让彷徨无助,在权利的暗影下苍白焦灼的灵魂看到了城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