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我希望你拥有普世的幸福。很幸运第一时间看到这本书,算是一个小小的友谊的见证。
人和人之间的友谊是不对等的,这我知道,有人在你那里是最好的朋友,但在对方那里,你不见得能算得上朋友。
我没有问过苏辛,我在她那里算不算朋友,但对于我来说她是我很重要的朋友。
我们就见过两次,虽然每次一聊电话就刹不住车,但打电话的次数并不多,平时若没什么事,也基本很少会有什么互动,但她还是以一种特殊的气场和状态存在于我的世界里。
苏辛自带一种天然的亲切感,让你放下所有的防备和戒心,这对于我这样一个天天戴着面具生活的人真的太不可思议了,我们见面的第一个下午,我们就已经从现在的工作、出版界,聊到了家庭、爱情观和人生了。
我至今仍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的那个下午,我和她一起走在北京某条街上,她推着自行车,我走在旁边,边走边聊,街道并不美好,时不时有汽车飞过搅扰着我们之间的空气,但我记得那天阳光很好,有一点热,但却算得上和煦。
那次和之后的聊天,我们很多次聊到了我们各自的家庭。我们有太多相像的地方,我们的父亲都是木工,家庭都经历过巨大的打击。连年的苦难,让我们过早开始承担来自经济和生活的重压,而我们的父母尽管有着各自的不成熟,甚至无法接受之处,但我们又都很清楚,他们确实是历经苦难的可怜人。
我们都很早就开始为赚钱养家而活着,只是她开始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早于我,现在已经完全学会了反省自身,为自身而活了,而我还在亦步亦趋,在边缘徘徊。
所以,我很庆幸我很认真地看完了这本书,相比于以前我更加了解我的朋友了。那些断断续续从她那里听来的事,在这里变成了连贯的线,但我依然没有想到,原来这样充满苦难的原生家庭,在她那里是可以被书写成诗的。她终究比我想象的更包容、更温柔,也更美好。
她说,一个人是家族结出一颗小小的果实,我们就这样以一个果实的姿态出现在这世间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怪罪起了这棵树,我们无法走出的困境,抑郁和焦虑的症状,无法改变的缺陷和难以和解的关系……都让我们开始痛恨这棵树,这一切都是它带给我的,“原生家庭”这四个字像是一个万能的背锅侠,所有的心结仿佛都可以在它的身上找到出口。
原生家庭的理论确实有一定的科学根据,不管它带给我们的是什么,都将伴随着我们的一生,也许到死都无法挣脱,但对待原生家庭却也可以有不同的态度,我觉得很难有人会做到像苏辛那样,用爱和包容去跟那些苦难和解,用摆平自己的方式去对待原生家庭带给她的一切影响。
想象一下属于她的那棵树,她的父母没那么恩爱,母亲因为儿时和之后的经历,心理受过重创,还曾差一点借她的手自杀,父母之间的矛盾也时不时激化,“爱”对于她的家庭来说,好像只是个遥不可及的词语,但苏辛在时间回溯里,还是能一点一点把它翻出来。
看到《残疾》那一篇的时候,我是非常难过的,她文字里表现得越释然,我就越难过。人生的坎坷与磨难,是会让人变得豁达,变得超脱,但这一切不都是因为人生太苦所造成的吗?上天是不公,但这天平在她这里也太过于倾斜了一些。
身为读者,我欣赏她的豁达和超脱,但身为朋友,我只有心疼。
作者是一个需要时不时剖析自己的职业,我没有她这个的勇气,所以写的都是一些虚头巴脑的东西,遇到触及自身的我总能用平淡的语言一笔带过,而她却能把一切写得那么深入,用最平实的语言把她的人生摊在那里。那是一个人从出生到现在的人生啊,她——苏辛——这个经历了这样的前半生的女子,她的坚强、勇敢和包容是我这辈子都做不到的。
和她相比,我就是一个胆小的每天缩在自己的小窝里,时不时自怨自艾,不愿意与任何过去和解,也不愿意再好好去面对未来的可怜人。
这本书,让我认识了不一样的她,也让我更爱这个朋友了。希望在未来,她能被上天眷顾,享受普世的幸福,而不是自己感悟来的幸福。
如果你正在经受人生的苦难,你正找不到未来的方向,或者你迟迟无法与自己的过去和解,抑或你把所有磨难都归罪于自己不幸的原生家庭、不慈爱也不温柔的父母,不如看看这本书吧,苏辛不会说教,也没有教你怎么过自己的人生,她只是把自己的人生摊开来,让你看看,那特属于她的温柔、美好和小确幸。